mca 發表於 2010-5-6 23:59:05

高倍攝影用件 (Barlow,Eyepiece Projection)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0-5-7 00:27 編輯

高倍攝影通常要求很長的焦距,最直接的方法是在鏡頭至相機之間加插一塊原廠「增距鏡」,另一選擇是「巴羅鏡」Barlow lens,它的功能與增距鏡無異,基本結構只是一塊消色凹透鏡把原本焦距拉長 (圖一)。網上有多款巴羅鏡選擇,由 1.5X 至 5X 都有,售價豐儉由人,有些型號甚至把巴羅鏡的筒身分段來配合不同倍率,例如圖二,不加伸展筒時倍率是 1.6X,加一段伸展筒即變為 2.1X,兩段變為 2.5X,三段合用則為 3.0X,當然用家亦可自制伸展筒來配合個人的需要。

   http://forum.hkas.org.hk/web/Barlow_lens.jpg


以目鏡代替巴羅鏡也可以,圖三是筆者自制的目鏡投影組合,它的總長度只有 65 mm,最適合牛頓鏡使用,改變目鏡的焦距便產生不同的倍率,圖四是日本高橋的廠制品,它的設計相當周全,筒內可換不同焦距的目鏡,筒身可以自由伸縮,筒尾又可接 DSLR 或天文 CDD 相機,所以很有靈活性,過只能配合原廠望遠鏡使用。在選擇目鏡方面,一般 Orthoscopic 或 Plössl 已有不錯效果,如無特別苛求,不必買貴價平像目鏡 (flat-field projection eyepieces),除非 CCD 晶片的面積大如 35 mm 菲林而影像又要填滿全格。

這網址展示各種款式的目鏡投影組合 http://www.shopwiki.com/eyepiece+projection。


   http://forum.hkas.org.hk/web/Eyepiece_Projection.jpg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高倍攝影用件 (Barlow,Eyepiece Proj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