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Chan 發表於 2024-2-15 09:17:38

龍年話龍(五) 周文王 64 掛中的龍

龍年話龍(五)周文王 64 掛中的龍 周文王說的龍,被認為是星空的四象(青龍、朱雀、白虎、玄武)之一的青龍,是可見的七個星宿。青龍就是28 宿中七宿:角、亢(音杭)、氐(音、義=底)、房、心、尾、箕。 易經六十四卦,每卦有六畫,六畫成一卦。而這每一畫,我們稱它作「爻」--讀作餚(美酒佳餚)。這六個爻的位置,從最下面到最上面分別叫做:初、二、三、四、五、上。關於六爻各別的屬性,以乾卦為例:
   [*]上九,亢龍有悔。
[*]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九四,或躍在淵,旡咎。
[*]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旡咎。
[*]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初九,潛龍,勿用。
初九,「潛龍,勿用」。是指冬天時,青龍七宿仍在地平線之下,是潛藏的龍,天寒地凍,因此還不適宜作任何的行動。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是青龍七宿在春天時,開始依次升出地面,是所謂「見龍在田」,「見」字表示看到的是寶物或光影。利見大人者,表示有利於見貴人,諸事皆宜。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旡咎」是指七宿在夏天已升上天空,「乾乾」解作做事勤力上進,晚上(夕)更要警惕若發生危險(厲)時的防治工作,做足了,就無災無禍了(旡咎)。九四,「或躍在淵,旡咎」。青龍七宿也會在湖泊的水平線上升起(躍升),無災無禍(旡咎)。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在夏天,青龍七宿在夜空高飛,諸事隹宜。上九,「亢龍有悔」。龍能呼風喚雨,但太亢奮時,會做成災害,後悔不已。結語:周文王在64掛中說的龍,就是28宿中的青龍七宿。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龍年話龍(五) 周文王 64 掛中的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