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Yue 發表於 2019-7-30 10:15:24

天文學家利用掩星方法首次精確測量木衛二直徑

掩星觀測在天文研究上有重要的作用。當目標天體在一顆遙遠的恆星前面經過,雖然有時僅持續一秒鐘,但它卻可以提供有關這顆星體更多和更精確的數據。

這個方法最大的限制在於不容易找到這些現象發生的時間。值得慶幸的是,歐洲太空總署的蓋亞(Gaia)衛星正在為我們銀河系中的恆星準備最準確的星圖。 現在研究人員可以使用它發佈的第一批星表(Gaia DR1)來預測木星的著名的衛星:木衛二(Europa)掩背景恆星。

這是天文學家第一次觀察到木衛二掩星。 之前天文學的觀測過木衛一(Io)和木衛四(Callisto)兩颗衛星掩星。 掩星可以準確測量這些衛星的形狀和大小。

2017年3月31日,巴西國家天文台團隊觀測到一次木衛二掩9.7等恆星,經過詳細分析觀測結果,得出木衛二的平均半徑精確到1,561.2公里。木衛二像地球一樣,不是一個完美的球體,而是一個橢圓體。它的赤道比較長,達到1,562公里,兩極較短,只有1,560.4公里。

2017年3月31日木衛二掩星見掩地區

【圖:巴西國家天文台;文:節譯自歐洲太空總署網頁】

2019-2021木星的四個最大衛星掩星預測

【圖:巴西國家天文台】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 ... tween_2019_and_2021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天文學家利用掩星方法首次精確測量木衛二直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