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a 發表於 2019-3-30 02:55:10

例外發現: 不含暗物質的星系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9-3-30 03:29 編輯

星系有多種,其中一種稱 超彌散星系 (ultra-diffuse galaxy),它們的表面亮度很低,結構非常彌散,包含的星數遠比正常星系少,但它們的質量-光度比例仍然很高,表示有暗物質存在。

不過近年研究者利用一組 400 mm f/2.8 遠攝鏡頭 (稱 Dragonfly Telephoto Array),在鯨魚座的 NGC 1052 橢圓星系附近發現兩個 "不含暗物質" 的例外: NGC 1052-DF2 和 NGC 1052-DF4。隨後用十米口徑的 Keck Telescope 觀測及分析這兩個星系的普通物質質量,即可解釋到星系中球狀星團的移動速度,如果兩者存在暗物質,則球狀星團會移動得更快,因此認為這兩個星系不含暗物質。這謎團仍在探討中,有可能是暗物質已脫離原範圍而位移到其他空間。
報導: http://www.keckobservatory.org/df2-df4/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例外發現: 不含暗物質的星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