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6632|回復: 0

月亮九問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9-17 09:51: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月亮神話系列
現在向大家介紹一首好詞 , 就是南宋. 愛國詞人辛棄疾的《木蘭花慢》, 因詞中包括了各個月中主角 , 還科學地提了九個問題 .
(《中秋飲酒將旦,客謂前人詩詞有賦待月、無送月者,因用天問體賦》)
可憐今夕月,向何處,去悠悠?
是別有人間,那邊才見,光影東頭?
是天外,空汗漫,但長風浩浩送中秋?
飛鏡無根誰繫?姮娥不嫁誰留?
謂經海底問無由,恍惚使人愁。
怕萬里長鯨,縱橫觸破,玉殿瓊樓。
蛤蟆故堪浴水,問云何玉兔解沉浮?
若道都齊無恙,云何漸漸如鉤?

旦為象形字 , 日在水平線上之意 , 日將出(舊曆十五晚的月亮日出時已西沉了), 待月 , 等待月出 ,
以屈原的<<天問>>的體裁作詞 .
詞譯 :
"今晚的月亮令人憐愛, 她向那處去呢? 前路悠悠, 這世上是否還有其他人世間呢? (我們這裡月亮剛剛西沉), 他那邊的月亮的光和影, 正處東邊. 月亮是否在天外, 萬無目的地奔馳汗漫? 但陣陣長(秋)風, 準時地送來中秋節, (這又是甚麼原因?) 飛鏡(月亮的別稱)無根, 誰人令她繫著(不脫離開去)? 姮娥(嫦娥別名)為誰留在月中不嫁呢?
更加沒有理由的說月亮西下之後會經過地底的大瀛海底?, (第二天又在東方升起), 如果真的這樣 , 就令人發愁, 我怕在海中萬里潛行的巨鯨, 會縱橫亂撞, 撞壞月亮中的玉殿和瓊樓? 月中的癩蝦蟆(蟾蜍)當然何以游水, 但月中的玉兔如何解決在大瀛海底沉浮的難題? 如果說大家每晚西落大瀛海都無事發生, 為何月亮每次西沉之後, 會一天一天漸漸變成一彎鉤月呢?"


Chinese ancient cosmology.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16 15:09 , Processed in 0.01872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