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6628|回復: 2

今天七夕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8-28 12:46: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7-8-28 14:36 編輯

今天是七夕,民間亦稱乞巧節、七姐誕,日本也有相同的七夕祭。在五六十年代,香港市面還有大大小小的「七姐盆」祭賣。

《荊楚歲時記》(公元六世紀的南朝) 說: 「天河之東,有織女,天帝之子也。年年織杼役,織成雲錦天衣,天帝憐其獨處,許嫁河西牽牛郎。嫁後遂廢織紝。天帝怒,責令歸河東,唯每年七月七日夜,渡河一會。」

唐.杜甫詩: 「牽牛出河西,織女處其東。萬古永相望,七夕誰見同 ?   ......」。

實際上,牛郎星 (正名 河鼓二) 在銀河東,織女星 (正名 織女一) 在銀河西,兩星相隔 34 度。牛郎星距離我們 17 光年,織女星 25 光年,兩星相距 15 光年。

以光譜論,兩星都屬於 A 譜型,表面溫度約 1 萬度,比 G2 型太陽的 5800 K 溫度高兩倍左右,因此兩星的物理特性接近,牛郎織女堪稱「門當戶對」。

以光度論,兩星也很穩定,織女更被選為亮度參考星,視星等定為 0.0 等 (準值 0.03 等)。

以干涉技術觀測,兩星直徑比太陽大兩倍左右,在星面赤道的自轉速度快達 200 km/s 以上 (牛郎星自轉一周只需 9 天,太陽則需 25 天),因此兩星都是明顯的扁球體,赤道直徑比極直徑約大 1/5 。由於黃道對銀河平面大幅傾斜 60 度,兩星的赤道並非與地球赤道平行,牛郎星的自轉軸向地球視線傾斜 60 度,織女星的自轉軸則幾乎指向地球。

在這幾天我們不妨望望牛郎織女星。晚上九時前後,天頂附近有三顆亮星合稱夏季大三角,包括牛郎、織女和天津四,其中以織女最亮,它就在三角型的直角位置,可惜在香港難以肉眼看到銀河,但夏季大三角一定可以在市區看見。

如果天色好又不太光,在觀看織女的同時,我們也可以認識二十八宿的「斗宿」,有時民間稱之為「南斗」。斗宿包含六顆 2 到 4 等的星,大致與南天的人馬座東邊相應,見附圖。


牛郎織女郵票.jpg
七姐誕.JPG
豐子愷_牛郎織女_s.jpg
夏季大三角.jpg
南斗.jpg
發表於 2017-8-29 13:31:28 | 顯示全部樓層
是不是由公元六世紀起 , 嬂女星由河東自行到現在的河西?

 樓主| 發表於 2017-8-29 20:05:11 | 顯示全部樓層
在文人眼中,天文學即是天的「文學」,文章之意在乎情,不在乎織女位於河東還是河西。

實情是,無論是牛郎星或織女星,每年在天空的自行只有 ~ 0.5 角秒,二千年才移動 1/4 度,二千年前兩星的相對位置與現在沒有明顯分別。計算更顯示兩星越來越分開,牛郎織女根本無緣「相會」。

引述 豐子愷《緣緣堂隨筆》中一句: 「我想,幾萬萬里,幾千萬年,算它做什麼 ?  天文,本來是 “天的文學”, 誰教你們算的 ? 」,這就是文人眼中的天上世界。

在一些文藝作品中也見過新月殘月不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19 14:39 , Processed in 0.01285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