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8590|回復: 0

APOD 給天文愛好者的聖誕禮物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12-12 19:36: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文章最後由 mca 於 2016-12-12 23:46 編輯


在獵戶座的馬頭星雲,本質是不發可見光的分子雲 (molecular cloud),因此在普通相片上是黑色的,這張紅外線着色照片卻顯露了星雲內的複雜塵雲結構。


這是 2010 年從國際太空站 (ISS) 拍攝到奮進號穿梭機 (Endeavour) 駛近的照片,穿梭機現已退役。藍色背景是地球大氣的中間層   mesosphere (流星在此層出沒),白色是平流層 stratosphere (吸收太陽紫外輻射的臭氧也在此層),橙色是主宰地面天氣的對流層 troposphere。



在蛇夫座的偶極行星狀星雲   M2-9,綜合亮度 15 等,距離 2100 光年,中心的前身是雙星,後來貼合噴出雙翼,每翼長約 0.7 光年,中心則逐漸演化為一顆十萬度高溫的白矮星。

阿波羅 17 號太空人在 1972 年尾登月的照片,右方是直徑 110 米的小月坑 (後來命名 Shorty),月車對開是一些「橙壤」(orange soil),後來驗出橙壤含有 36 億年前火山爆發物迅速冷卻時形成的橙色結晶微粒。兩位太空人在此處逗留 75 小時,收集 110 公斤月岩及月壤樣本後才返回地球,登月艙的底部、月車、相機及實驗儀器則棄留在月面上。

----------------------------------------------------------------------------------------
365 張大面積的精美「每日天文圖片」 (不設版權) 任你選用,每張都有英文解說,以上是四張例子,中文解說是筆者加上去的。

A version of the 2017 APOD Calendar is now available for download. This version is a "NASA-images only" version as it contains only uncopyrighted images from NASA. Here are the links, the first to a PDF version and the second to the Powerpoint version:

http://apod.nasa.gov/apod/fap/APODcalendar2017NASAv5.pdf
http://apod.nasa.gov/apod/fap/APODcalendar2017NASAv5.pptx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16 22:53 , Processed in 0.01147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