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3614|回復: 0

冥王星的探測發現令人意外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10-31 13:49: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文章最後由 mca 於 2015-11-1 00:12 編輯

新視野號 (New Horizons spacecraft) 的探測資訊陸續返抵地球,許多發現令行星地質學家和天文學家意料之外。

至 2015 年 10 月的主要發現 :

*  新視野號沒有發現更多期待的冥衛,已知冥衛仍然是以前地面和哈勃望遠鏡發現的 5 個。

*  以前估計冥王星比鬩神星 (Eris) 小,現在確定冥王星稍大 (直徑 2370 km),也是所有已知 TNO 中最大的。

*  只有 1/5 地球直徑的冥王星竟然有高達 3 ~ 4 千米的高山。

*  冥王星沒有強風,但竟然有像地球沙丘 (dunes) 的地面特徵。

*  冥王星的大氣層極稀薄,但攝影方法竟然看見大氣中散射出來的藍光。

*  雖然冥王星表面被大量固態的氮、甲烷和一氧化碳覆蓋,分光儀 (spectroscope) 顯示冥王星有很複雜的化學結構。

*  冥王星表面有大型且毫無環形山的 “心型” 冰封平原,這意味著冰封平原形成不超過 1 億年,冥王星仍有地質活動。平原上有冰川 (固態氮、固態一氧化碳等) 流動的痕跡,平原外圍的一些地區也有水冰露出的痕跡。

*  用多波段探測,直徑 1200 公里的冥衛一 (卡戎 Charon) 有一疑似碰撞盆地的大色斑及大峽谷,峽谷長度橫跨半個冥衛一圓周 (長千多公里),這意味着冥衛一的過去地質活動相當複雜。

參考
https://www.nasa.gov/nh/nh-finds ... -water-ice-on-pluto
http://www.skyandtelescope.com/a ... 95115&rid=24642520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3-29 05:43 , Processed in 0.01242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