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5045|回復: 0

地球的水未必來自彗星 (羅塞塔的彗星探測)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5-25 14:59: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文章最後由 mca 於 2015-5-25 17:02 編輯

地球的水來自彗星 ?   這問題仍然沒有答案。   地質學家都認為海水來自遠古時的火山活動,不過亦有人推測至少一部分海水來是碰撞地球的含冰彗星,他們曾測量海水、隕石、彗星和小行星中氫同位素的比例,不過測量結果反覆,沒有一致結論。近期的歐洲羅塞塔探測器 (Rosetta) 更發現彗星 67P 的水分子中,氘氫比例 (deuterium-to-hydrogen ratio) 遠超地球的水,因此未能佐證海水來自彗星。2014 年消息又說地面數百公里下有大量與水有關的岩質,這或許是導致大量海水的基本原因。 (http://phys.org/news/2014-06-evidence-oceans-deep-earth.html )

羅塞塔網頁  http://www.esa.int/spaceinimages/Images/2014/12/First_measurements_of_comet_s_water_ratio


註:  Deuterium 是氫同位素的一種,譯作 "氘",俗稱 "重氫",核心有一個質子和一個中子。    氫原子核只有一個質子,沒有中子。

Enceladus 是土衛二,它極可能有地下海洋,表面曾噴發水粒及塵粒,土星最外的 E 環是由土衛二噴出物造成的。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3-29 19:09 , Processed in 0.01107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