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2794|回復: 0

再試 VSD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2-25 23:00: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早前的高濕度、霧鎖香江的天氣已啟示了春天快到了;亦表示想拍星空快沒運了。所以2月24日突然的晴天,真要好好把握啊!到TMS或是PTC呢?因擔心山上風大,所以便決定到PTC。

到步後,心情為之一沉。有雲、濕氣重、透明度不甚理想!曾想過轉換陣地,但又怕到步後也是雲得一陣陣。只好抱著:既來之,則安之!但先咬麵包幾口,醫醫肚!

幾啖落肚後,雲散了不少!於是,放下大麥,set鏡去也。

開始正式拍攝時,M42已過中天,正步入西南光害區!再加上低空持續有一層薄薄的霧氣,雖然set 了iso400,2分鐘曝光,影像histogram已近50%位置!

算了吧,反正今次的測試主要目的:是要求證filter問題,非VSD之過。那就照拍啦!

更可惡的是:那些啐啐浮雲,平時就隱了形,偏偏就最愛在你打開相機快門後,就飄進你的鏡頭前!就這樣,拍了數張!

跟著抬頭一看,M42為何變得那麼暗淡?原來:M42本自光,SW方光害更光!

於是,改 set iso200,試GP2 photoguider auto-guided 4分鐘。怎知:曝光時間越長,啐雲也跟出現越頻密!

就這樣,拍了數張後,自己終於忍受夠了,亦眼前M42光茫盡失,決定自行了決,熄機、收mount、走人。

謹奉上當晚醜作一張,望勿恥笑;但喜 狂 插!

Photographic data:

Imaging scope: Vixen VSD100 F3.8 astrograph
Camera & Settings: Modified EOS 40D @iso200 RAW
Photographic focal length and focal ratio: 380mm F3.8
Mounting: Vixen modified GP2 photoguider
Total exposure: 6x240s = 24 min
Guiding: Autoguiding with 50mm finder-guiding scope + QHY5 + PHD in RA direction only
Sky conditions: Seeing = 6-7/10, Transparency = 4.5 - 6.5/10 (in varying with time to time)
Air temperature : ~14.5 C
Processing: stacking in DSS with dark & flat calibrated, Level and Curve stretching in PS CS2

畫質雖差,但可喜的是:那些亮星旁可惡的紅紅 light patch 似乎已say goodbye 了!相機內沒有安裝任何的 LPS filter,似乎證明了我上次的 "猜想" 是對的。

純經驗分享,合不合用,judge yourself please.

多謝收看!

M42_20140224_VSD_40D_iso200_6x240s_14-5C_PTC.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4 11:48 , Processed in 0.01292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