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樓主: WCYue

【香港天文】有關嫦娥計劃新聞更新及討論

  [複製鏈接]
 樓主| 發表於 2014-5-18 08:58:41 | 顯示全部樓層
月球探測工程副總設計師龍樂豪上星期二表示,作為嫦娥三號的後備太空船,嫦娥四號原本計劃今年乘長征五號火箭升空,登陸月球。由於玉兔真正的出事原因還沒有查明,無法對症下藥,為嫦娥四號的去向,帶來了難題。嫦娥四號會不會再上去繼續完成嫦娥三號和王免未完的任務,還沒有最後定案。嫦娥四號會不會升天,什麼時間發射,任務目標是什麼,現在都沒有確定。目前看來,可能會取消嫦娥四號的登月計劃。
 樓主| 發表於 2014-6-25 08:36:58 | 顯示全部樓層
中科院院士、月球探測領導小組高級顧問歐陽自遠,在昨日北京召開的2014年國際天文館學會年會開幕儀式上表示,今年底將為嫦娥五號返回艙做試驗,試驗成功後將按照彈道式再入步驟,將降落在內蒙古四子王旗。同時,海南文昌基地預計2016年投入使用。 2017年後,中國在基本完成無人月球探測活動,將會選擇適當時機,實施載人登月探測,以及建設月球基地。中國未來將會進行深空探測,對太陽系其它星體是否有生命跡象、火星生活等進行探測。
 樓主| 發表於 2014-7-21 10:03:19 | 顯示全部樓層
娥三號探測器系統副總指揮、副總設計師,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張玉花研究員昨日(7月20日)表示,玉兔進入第八個月晝仍然能夠喚醒。玉兔的本體和機電設備反復經歷攝氏三百多度晝夜溫差考驗,熱脹冷縮,電壓開始降低,通訊將會越來越困難,但科研人員希望,仍然生存的玉兔能取回更多科學數據。
 樓主| 發表於 2014-8-11 20:24:33 | 顯示全部樓層
中國探月工程第三期,返回飛行任務的飛行試驗器,昨日從北京運抵西昌青山機場,稍後轉運至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展開相關測試和試驗。飛行試驗器主要驗證嫦娥五號任務再入返回地球的相關技術。

嫦娥三號任務完成後,中國探月工程轉入三期。第三期的主要目標是實現無人自動採集樣本,將樣本攜帶返回地球的關鍵核心技術。按照計劃,嫦娥五號將於2017年左右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中心發射,完成整個探月工程。

 樓主| 發表於 2014-8-11 20:25:14 | 顯示全部樓層
中國探月工程第三期,返回飛行任務的飛行試驗器,昨日從北京運抵西昌青山機場,稍後轉運至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展開相關測試和試驗。飛行試驗器主要驗證嫦娥五號任務再入返回地球的相關技術,是進行嫦娥五號的實體模擬任務。為確保精確完成「返回」任務,中國將在2014年發射一個嫦娥五號試驗器,飛行到月球附近,繞月球後,從月球返回。這個試驗器並不降落月球,也不收集樣本,只是在地球和月球之間飛行一次,前往月球及返回地球的軌道和嫦娥五號一樣,返回器也相同,以便獲取從月球返回時的軌數據。

 樓主| 發表於 2014-9-8 23:08:25 | 顯示全部樓層
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在澳門表示,玉兔號月球車9月6日進入第十個月晝工作期,除了移動系統外,目前月球車搭載的四大科學儀器運行正常。不過它的功能會隨著時間的延長而逐漸衰竭。

吳偉仁又表示,預定2017年前後發射的嫦娥五號,不會再帶新的月球車上去,玉兔號月球車和著陸器會永遠留在月球上。
 樓主| 發表於 2014-10-23 02:08:53 | 顯示全部樓層
中國探月工程將首次實施再入返回飛行試驗,飛行試驗器計劃於10月24日至26日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
  
探月工程是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由國防科工局牽頭組織實施。2013年12月,嫦娥三號任務圓滿成功後,中國探月工程全面進入繞、落、回三步走發展規劃的第三期,計劃於2017年前後執行嫦娥五號任務,實現無人自動採樣返回。為突破和掌握航天器再入返回地球關鍵技術,工程決定先期實施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即發射一顆飛行試驗器,飛抵月球附近後自動返回,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進入大氣層,經跳躍式彈起後,再次進入大氣層,並在內蒙古中部地區著陸。  

執行此次任務的長征三號丙運載火箭、飛行試驗器等飛行產品自8月上旬陸續運抵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後,相繼開展了總裝、測試等技術準備工作,各系統狀態正常,滿足任務發射要求。今天,火箭將開始加註推進劑,各項準備工作進展順利。

[YouTube=640,360]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kgG_SzXHVw#t=19[/YouTube]
 樓主| 發表於 2014-10-26 13:25:57 | 顯示全部樓層
中國前日凌晨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嫦娥五號的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器,是跳過嫦娥四號嗎?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技術顧問、神舟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戚發軔表示,嫦娥四號的任務還沒有確定,目前處於待命狀態。

嫦娥四號原定是嫦娥三號的後備衛星,如果嫦娥三號任務未能完成,嫦娥四號就會出馬去繼續執行任務。由於嫦娥三號完成任務,嫦娥四號暫時沒有任何任務計劃。至於嫦娥四號未來的去向,科學家正在為它找尋合適的工作。

 樓主| 發表於 2014-10-26 13:26:47 | 顯示全部樓層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嫦娥五號總指揮、總師顧問葉培建院士為嫦娥五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器取名為「舞娣」。「舞娣」由服務艙和返回器兩部分組成。其中服務艙重達2公噸,以嫦娥二號衛星平台為基礎進行適應性改進設計,主體結構是規則立方體,外部裝有太陽翼、天線、推進器、照相機、敏感器等;返回器重0.3公噸,繼承了神舟太空船返回艙的外形,大小卻只有其八分之一左右。它與探月三期正式任務中返回器的狀態基本一致,全部電子設備都裝在內部。「舞娣」有結構、熱控、制導導航與控制等11個分系統。  

中國將於2017年前後發射嫦娥五號探測器,實施月球無人自動採樣返回。其中月地返回、半彈道跳躍式高速再入返回、返回器氣動外形設計、返回器防熱設計、半彈道跳躍式再入製導導航與控制、輕小型化回收著陸等技術難點是決定任務成敗的關鍵。為驗證這些無法在地面模擬試驗的技術,「舞娣」成為了開路先鋒。

「舞娣」這次出征共約八日,要經歷起飛入軌、地月轉移、近月轉向、月地轉移、返回再入和著陸回收六個階段。

app0.jpg
 樓主| 發表於 2014-10-26 13:29:53 | 顯示全部樓層
2014年10月24日16時29分,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科技人員的精確控制下,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器「舞娣」成功實施地月轉移軌道首次中途修正。   

「舞娣」地月轉移軌道飛行過程中,會受到萬有引力、宇宙環境等因素影響,需擇機實施軌道中途修正,校正航向。通過認真分析和精確計算,科研人員研究確定了再入返回飛行試驗任務首次軌道中途修正控制策略,並成功向「舞娣」注入控制參數,順利實施了首次中途軌道修正,為「舞娣」順利到達月球近旁奠定了基礎。在此次中途修正前,北京飛控中心於10月24日晨控制「舞娣」攜帶的相機,拍攝了飛行試驗器遠離地球的飛行場景。截至16時,「舞娣」已在太空飛行了14個小時,距地面高度約13萬公里。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3-29 07:26 , Processed in 0.01402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