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4560|回復: 0

日全食慨說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20 01:32: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8-3-18 22:35 編輯

(1)   日全食的必須條件:

A.  月相在朔 (新月) 並且在近地點附近,這樣月面才足夠大把背後的日面完全遮蓋。  
B.  太陽要在黄白道交點兩旁的 ± 9.9 度之內。

如果太陽在 ± 9.9 度至 11.8 度之間,可能出現日全食或日偏食,一切視乎日月的實際距離和黄白道的實際交角而定;如果太陽在 ± 18.5 度之外就不會有任何日食了。




(2)   月球的視覺移行比太陽快 13 倍,加上月面只比日面略大,因此日全食的持續時間很短,通常不超過 8 分鐘。




(3)   由於地球自轉和月球影錐只投在小部份的地表上,可見日全食的地帶並不寬闊,寬度在數十至數百公里之間,長度則達數千公里。




(4)   全食時日冕出現,太陽磁場越活躍,日冕越明顯,範圍亦越大。有時也呈現被掩光球外的日珥和薄薄的色球層,顏色淡紅,宜用望遠鏡或攝影觀測。


(5)   當日全食開始或結束時,日月圓面的邊緣十分貼近,陽光有可能從月球邊緣的山谷位置漏出,在剎那間會出現 "貝利珠" 現象 (Baily’s beads)。如果貝利珠加上日面外的光環部份,外觀猶如 "鑽石環" (diamond ring)。






其他參考:
《日食預測》 http://eclipse.gsfc.nasa.gov/eclipse.html
《沙羅序列》 http://www.alanchuhk.com/SarosSeries_Sun.pdf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0 04:23 , Processed in 0.01139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