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5166|回復: 2

Friction clutch 的煩惱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4 20:18: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1-1-5 23:47 編輯

今次到台灣合歡山觀星三晚,我只帶最輕便的器材: Canon 550D + kit lens + 100mm lens + 拆去赤緯部份的 GP mount,但沒有拆走那個 friction clutch。

用這個組合拍攝獵戶座,10 張照片中總有 5、6 張見到星點滑動 (見下圖右),我懷疑是那個 friction clutch 作怪,但一時又沒法拆走它,最後只好 "以毒供毒" ----- 刻意令西邊的相機比東邊的平衡鎚稍重,結果改善了,但 10 張照片中仍見 1、2 張星點滑動,這樣做才不致食 "白果"。


        


事後檢討:

1.   可能是晚間氣温漸冷使金屬收縮,mount 內的潤滑油更黏,這些負面影响可以使 friction clutch 間歇性地失效 (不能鎖好追星摩打的齒輪)。Friction clutch 的小小滑動足使拍得的星空照片作廢。

2.   原裝 GP 摩打的工作電壓是 6 ~ 12V dc,但我的 GP 是他人設計的 "慳電版" (下圖),只用 3V,寒冷氣侯亦令電池的電力減弱,結果摩打的扭力不足。不過這個可能性應不及 1. 那樣嚴重,因為我立即用保温的新電池 (厚毛巾包住吹熱了的新電池) 再試驗,friction clutch 仍然間歇性地失效。

              

經過今次教訓,以後戶外影深空天體一定要拆走 friction clutch,無謂 "多隻香爐多隻鬼" 了。我亦打算把工作電壓調升至 4.5 V (3 x 1.5V),這樣做不會損壞電子部份,因為它根本是使用標準 5V TTL 元件的。


Alan
(觀星日記 2011 年 1 月 2 日 HK)
發表於 2011-1-5 12:22:38 | 顯示全部樓層
似乎許多赤道儀都有類似的 friction clutch?
 樓主| 發表於 2011-1-5 16:48:36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1-1-5 16:49 編輯

我見過三款小赤道儀 RA motor 離合的設計:

Vixen GP mount 的 friction clutch 是其一,它用橫向壓力把摩打的 worm gear "夾實" 來達至追星的目的,這個設計好方便,但衰在 "失驚無神吾知佢幾時滑動一下",friction clutch 一旦滑動,即使小至肉眼也察覺不到,在曝光中的 DSO 相便玩完了,這個缺點在今次 field-test 中相當明顯。在買 Vixen GP 之前,其實我已有一個大陸仿制的 "GP",它的 friction clutch 更差,時常失效,精度又不足,我不勝其煩才買個質素好些的 Vixen GP。

另一個設計是高橋的 TGSE mini-mount,它的 friction clutch 是用尼龍 (telfon ?) 圈套住摩打轉軸再用六角士 "迫實" 來達至追星的目的,這個設計不太方便,因為要帶專用六角士來調校迫力,迫力過大過小也不行,而且支鏡要平衡得好,平衡不好一樣有機會出現滑動,所以 TGSE 只宜負載輕便的攝影器材 (我估 DSLR + 300mm f/4 lens 是信心極限,再重平衡不易,也不能百份百保証 friction clutch 不滑動),當然在實際曝光時你可以大力迫死個尼龍圈,但這樣做會好易玩殘個尼龍圈。在目視觀測方面,TGSE 可負載重些,即使 clutch 稍有滑動也不是大問題。

第三個設計是 Mizar AR mount (下圖),它不用 clutch,追星時用六角士鎖死摩打承軸,手動時鬆開摩打就是了。這個方法無 friction clutch 的滑動缺點,似乎是最可靠的設計,但係要帶六角士。

               
       

總而言之,影 DSO 時把那個 friction clutch 拆走就無事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0 15:28 , Processed in 0.01130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