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5434|回復: 2

大家有咩意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9-10-2 21:52: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09-10-3 13:13:29 | 顯示全部樓層
有兩派說法:
1.  人由演化而來,「演化」經人的科學研究而鑑定。
2.  人由神創造,「神」的定義因人的宗教信仰而異。

在現代非專政社會,每個人都有選擇 1 或 2 的自由,更有 1 + 2 的信奉者,所以不少科學家都是信「神」的,包括各種宗教所說的神。不幸的是某些“信 2 的人”往往用政治手段干預信 1 的人,也有用更激烈的手段去壓制非我教類的人,在中世紀至近年的歷史比比皆是。

1 和 2 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前者有幾個學說 (不同版本) 去解釋何謂「創造」,到了最後仍然解不開宇宙的本質 (從物理學說就是沒有體積只有能量/質量的奇點 singularity 到底是甚麼?),後者也有不同的教派去為他們的神定位,所以無論你信 1 或 2,歸根到底也充滿矛盾。

---- 我的個人理解 ----
矛盾可能就是創造的本質,1 和 2 都是表現不同但本質一樣的創造,未來一定可以經過矛盾的洗禮而互相溶合,我相信萬物俱備「相對的二重性」,它是矛盾的代名詞,用下列例子說明就是

人為物質生活須要「科學」,亦要為心靈安慰須要「信仰」 (指宗教)。
有「喜」亦有「悲」
有「生」亦有「死」
有「善」亦有「惡」
光的表現一時像「粒子」,一時像「波浪」(物理光學的二重性)
要測定粒子的「位置」,其動量便測不準了,反之亦然 (量子力學的不確定原理)

矛盾是將二重性其中的一面隨環境安排而表現出來

AC
發表於 2009-10-5 12:34:40 | 顯示全部樓層
在佛教來說:
佛亦有三不能 .....
不能----- 渡盡眾生 (意思是將所有有情眾生普渡入佛門.)
不能----- 滅定業 (指曾犯罪之人, 業報惡果來時[債主臨門], 哀求佛菩薩消除惡果業報, 此時佛亦不能也.)
不能----- 渡無緣 (無佛緣之人, 佛亦無緣渡之.)
菩薩畏因, 眾生畏果.
所以真正守戒的佛教徒, 是會步步為營, 不輕易犯戒. 入世的事務, 政治手段干預, 絕不沾染.

MSLAW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0 17:35 , Processed in 0.01152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