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9153|回復: 2

有朋友想買兩支雙筒望遠鏡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9-5-20 10:25: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我寫了這些意見,請大家看看夠不夠?
7x50 的意思是 7倍, 物鏡口徑為 50 毫米.

買雙筒要看用途:
1.7X50最傳統,較輕,較光,適合帶出去作星雲星團觀測.
2.10x50倍數大了,但手要定,否則景物"跳動"得很厲害,反而無心情看久一些.
3.15x70或以上,不能用手托,要買個合適的重型三腳架才可配合.更要買連45度目鏡夌鏡的一種,
否則觀看較高天區時,要仰著頭,頸肌會壓著上大腦的血管,很不舒服.這種最好有車搬運.
3.若你孩子讀小學,7x30更好,鏡越輕會越用得多,去看演唱會及運動會都得.
4.買一支小型7x30,一支中型7x50,大型的15x70就要有天台或露台才合用.
發表於 2009-5-20 12:04:55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帶支15x70出街都不用特別用"車"搬運。
CL所講的似乎是比25x100或更大的雙筒。
仲有,戴眼鏡的同好最好買一些eye relief較長的雙筒

"另 一 個 規 格 一 般 雙 筒 鏡 較 少 註 明 的 是 『 眼 視 目 鏡 距 離 (eye relief) 』 , 指 肉 眼 放 在 『 可 看 見 整 個 視 場 的 位 置 與 目 鏡 的 最 長 距 離 』 , 簡 單 點 說 眼 晴 越 遠 離 雙 筒 鏡 的 鏡 片 時 看 見 的 範 圍 越 少 , 但 有 一 個 最 大 的 距 離 而 眼 晴 亦 可 看 見 整 個 視 場 , 這 就 是 眼 視 目 鏡 距 離 , 一 般 人 當 然 會 把 眼 晴 貼 著 雙 筒 鏡 的 鏡 片 觀 看 , 但 對 於 有 近 視 及 散 光 的 同 好 來 說 這 個 距 離 就 很 重 要 , 因 為 他 們 需 要 帶 著 眼 鏡 觀 看 , 因 此 眼 晴 一 定 與 雙 筒 鏡 有 一 個 最 小 距 離 , 故 此 想 看 見 整 個 視 場 的 話 , eye relief 對 他 們 就 顯 得 十 分 重 要 。 一 般 帶 眼 鏡 觀 測 者 需 要 只 少 15 毫 米 的 eye relief , 越 長 當 然 越 好 。"
From: http://www.skyobserver.org/basic/Binoculars/binoculars.htm
發表於 2009-5-21 00:45:16 | 顯示全部樓層
在香港使用,建議買 nitrogen-filled 或 waterproof 的 bino。

Grandeye 有三款 roof-prism bino  (8x42、8x32、8x25)
http://www.grandeye.com.hk/pc_bino.htm

它們有齊下列要求:
1.  防霉 (nitrogen-filled)
2.  四眼仔最合用 (adjustable long eye-relief)
3.  小型輕便 (8x42 重 700g,最小的 8x25 重 360g)
4.  不貴 (8x42 五百餘元,最小的 8x25 三百元有找)
5.  目鏡之間的最小距離可以調至 ~56mm,對眼窄人士 (例如未成年的小童) 更適合,否則左右眼見的視場不能重合,看起來並不舒服。

我認為上列 5 點更須要考慮。至於買 8x42、8x32、8x25 或 大 bino 則是個人要求,無得話邊個好 D。

我現在用緊兩個 bino:  Vixen 8x42 (~ $1400)  和 Grandeye 8x25,前者觀星兼看粵劇 (立體感又好拿不重,久用不倦),後者取其小型輕便。兩比較自然是有客觀和主觀的差別啦,無謂吹水。10X bino 不適合我 (容易手震看不清)。

Alan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19 16:09 , Processed in 0.01757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