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11613|回復: 0

本港夜空的光污染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7-11-19 03:23: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外國月亮特別圓,原來與光污染有關。港大連續4年量度本港夜空的亮度,發現城市較郊區光30倍。港大物理學系助理教授潘振聲分析,本港光污染元兇是直接或間接向天空照射的射燈,不單影響觀星效果,亦浪費能源,令全球暖化問題惡化,政府應參考外國經驗,考慮立法規管。

歐美各國均立法管制光污染

全球光污染問題愈來愈嚴重,科學家近年研製出一種只有手機大小的儀器,內藏感光裝置,可即時探測身處環境的亮度,數字愈大代表愈暗,每增加1個單位,代表黑暗度增加2.5倍;增加2,即增加2.5倍的二次方,如此類推。


港大及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曾分別以該裝置量度本港不同地區的夜空。結果顯示,港大莊月明物理樓天台介乎15至16.5;郊區則介乎18至18.5,兩者光度相差約30倍;葵涌貨櫃碼頭為14、荃灣約17、大嶼山及長洲約19,與全中國最適合觀星的雲南麗江比較,香港光了100倍。在沒有光污染的地點,滿月的光度約為17。


潘振聲表示,歐美各國均有立法管制室外燈光,例如街燈相隔距離及燈罩設計等,避免燈光向上射,但國際間未有統一標準。他說,本港沒有相關法例,但明顯存在光污染,以港大為例,晚間8、9時的光度較凌晨高出5至6倍,他亦留意到近年本港不少樓宇外牆設置射燈,令污染問題急劇惡化。


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天文科老師張師良表示,香港光污染已存在多年,以觀星地點萬宜水庫為例,今年可看到銀河的日子僅一兩日,遠少於10年前的10多天。大埔環保會主席邱榮光呼籲市民及私人機構,在今年中秋節期間關掉射燈及不必要的電燈,讓繁星明月再現,亦可減少浪費電力及排放溫室氣體。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17 06:02 , Processed in 0.01217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