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10781|回復: 1

光污染投訴大增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4-21 11:06: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光污染投訴大增 受擾住戶逃亡 2008年4月21日

【明報專訊】香港是個不夜城,五步一個霓虹光管,十步一支大廈射燈,燈箱招牌隨處可見,就連街燈也光亮過人,有鬧市業主被閃動招牌害得「神經衰弱」,被迫搬遷;有公屋居民亦慘受街燈強光之擾,沒有一覺好睡。據環保署數字顯示,去年「光污染」的投訴有40宗,為歷年之冠。

油尖旺居民受光滋擾最嚴重

不少香港的居民深受光滋擾。地球之友去年10月初進行電話調查,成功訪問了1500名市民。結果顯示,有近兩成居於油尖旺的市民,直接受到大型照明系統的滋擾,是全港各區之冠。其次是灣仔區,共有近17%的居民受到光影響。

在旺角居住的馮婆婆,06年單位外的招牌開始搭建,光線直射房間,早在工程進行期間,馮婆婆已受到工程的射燈影響,後來婆婆報警求助,工程仍然繼續。婆婆後來求助屋宇署,最終發現招牌為僭建,花上足足一年半,才把招牌拆掉,但其間她要在客廳睡覺,睡眠質素大受影響。

深水白田村丘女士一家亦受到遠處街燈的光滋擾,丘女士為單親家庭,經濟拮据,夏天時候,為了節省冷氣費,收起窗簾以助通風,一家四口睡在客廳,但屋外的街燈,光線直射客廳,令丘女士一家無法睡好,用眼罩又太熱;長期睡不好,令她病痛纏身。

地球之友的調查更發現,大圍一幢舊樓的大廈業主,反對餐廳豎起閃動招牌,指有住戶因此神經衰弱,有住戶更自發採取抗議行動,將橫額張貼在招牌上以示抗議。有3個單位的住戶則選擇搬家「逃亡」,至今招牌仍然閃耀,居民苦無對策。

環保署回應指,現時政府未有法例監管光滋擾,或浪費燈光能源等問題。不過,政府多個部門,會就設施的結構安全及火警危險等,進行適當監管。近期機電工程署曾去信多個商會,鼓勵商會會員節約資源,採用高能源效益的照明產品。地球之友批評政府坐視不理,現時只靠商戶自律,對減低光污染無補於事,當局應盡早探討光污染的範圍及程度,如修改屋宇署及建築條例,限制住宅區外牆設置閃動招牌。
 樓主| 發表於 2008-4-21 13:53:34 | 顯示全部樓層

光 污 染 新 高   居 民 大 逃 亡

【 本 報 訊 】 家 住 旺 角 的 馮 婆 婆 窗 外 豎 立 了 一 個 僭 建 射 燈 招 牌 , 結 果 她 客 廳 睡 了 足 足 年 多 ; 一 間 餐 廳 在 大 圍 一 幢 住 宅 大 廈 外 牆 掛 起 了 一 個 閃 動 的 招 牌 , 激 發 住 戶 發 起 靜 坐 抗 議 , 最 終 仍 有 三 個 單 位 情 願 搬 家 「 逃 亡 」 。 這 些 案 例 只 是 本 港 光 污 染 投 訴 的 冰 山 一 角 , 環 保 組 織 地 球 之 友 憂 慮 , 沒 有 法 例 管 制 , 光 污 染 會 越 趨 惡 化 。

光 污 染 定 義 是 由 人 造 光 造 成 的 任 何 不 良 反 應 , 包 括 令 天 空 發 紅 發 亮 , 以 及 浪 費 能 源 。 環 境 保 護 署 去 年 共 接 獲 40 宗 有 關 光 污 染 及 滋 擾 投 訴 , 是 歷 年 之 冠 , 逾 半 涉 及 廣 告 招 牌 及 射 燈 。

環 團 籲 政 府 正 視

地 球 之 友 發 現 , 中 西 區 居 民 感 到 戶 外 照 明 系 統 過 光 的 情 況 最 為 普 遍 , 中 西 區 區 議 員 甘 乃 威 憂 慮 活 化 後 的 中 區 警 署 建 築 群 , 會 成 為 另 一 個 光 污 染 源 頭 。

地 球 之 友 呼 籲 政 府 應 正 視 光 污 染 對 居 民 的 影 響 , 並 鼓 勵 公 眾 主 動 投 訴 。 環 保 署 發 言 人 指 出 , 現 時 未 有 法 例 監 管 光 滋 擾 或 浪 費 燈 光 能 源 等 問 題 , 但 發 光 設 施 仍 受 不 同 部 門 管 制 , 政 府 會 監 察 有 關 光 污 染 的 國 際 趨 勢 。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0 17:15 , Processed in 0.01053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