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a 發表於 2017-10-4 20:35:29

首顆人造衛星在六十年前今天升空

(來源: 互聯網文)

六十年前的今天 (1957.10.04),一具蘇聯的火箭悄悄發射升空,成功將一顆直徑 58 厘米,有著四根細長天線的小圓球送上五百多公里高的軌道,它就是第一顆人造衛星 ── 史普尼克一號(Sputnik 1)。

史普尼克的俄文原義是「旅程中的同伴」。多恰當的名字,它就像地球在宇宙時空旅行中的同伴,每一個半小時就繞行地球一圈,並以無線電波不停地向地球發射訊號──像不像你散步時,不停繞著你轉圈圈,還興奮地對你輕吠的小狗?啊,說到小狗,一個月後發射的史普尼克二號,還真的載了一隻名為萊卡的三歲小狗上太空。

當然,大吃一驚的美國不會將史普尼克一號視為友善的小狗,那可是冷戰時期啊! 無論是考慮面子問題或國防威脅,絕對無法接受敵人獨佔太空,於是為了迎頭趕上,美國迅速投入大量資源於太空計畫。不過蘇聯也沒原地踏步,結果第一位太空人、第一次太空漫步、第一次繞月飛行與第一艘太空船降落月球,還是都由蘇聯拔得頭籌,直到 1969 年美國才超越蘇聯,阿姆斯壯成為第一位踏上月球的人類。

史普尼克繞行了地球 1,440 圈後,完成七千萬公里的飛行,在墜落地球時燒毀於大氣層中,結束它短短三個月的壽命。但它帶來的影響卻相當深遠;除了為美蘇間的太空競賽揭開序幕,也因而促成往後人造衛星用於各種民生用途與科學研究,包括廣播、通訊、導航、氣象、遙測、太空望遠鏡、……等等。喔,對了,還帶給村上春樹靈感,在世紀末寫出《史普尼克的情人》(中譯《人造衛星情人》)。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首顆人造衛星在六十年前今天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