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a 發表於 2017-9-2 14:58:19

心宿二的星面影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7-9-2 21:41 編輯

位於智利 歐洲南天文台的 VLT (Very Large Telescope) 仍然是南半球最強的光學望遠鏡,由四座 8.2 米反射鏡 + 四座在路軌的 1.8 米輔鏡組成,VLT 接成 VLTI (干涉儀模式) 後,分辨率相當於 82 米直徑的巨鏡。

最近 VLTI 成功取得天蠍座 心宿二 Antares 的球面影像 (附圖),這是太陽以外見到最清晰的星面。

心宿二是年老紅超巨星,距離約 600 光年,質量比太陽大 15 倍,直徑約大五百倍,光度不算穩定。VLTI 觀測報告指出心宿二表面的對流十分厲害,氣流以 ± 20 km/s 速度升降,相比之下,太陽面對流的升降只是音速 (少於 ± 1 km/s)。

觀測報告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 ... oxtrotcallback=true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心宿二的星面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