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a 發表於 2017-1-7 21:13:42

快速射電暴 FRB 121102 竟然多次重複爆發

本文章最後由 mca 於 2017-1-7 22:15 編輯

快速射電暴 (fast radio burst / FRB) 是持續只有幾毫秒的瞬間無線電波,頻率寬闊,在通過星系際介質時有離散性 (即是電波的低頻率部分比高頻率延遲到達地球),因此 FRB 被認為是十分遙遠的訊號。過去十多年只發現了20 次 FRB,全部在銀河系外,但由於持續時間甚短,它們的來源未能確認,其成因也缺乏普遍認可的解釋。
在近期英國《自然雜誌》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41/n7635/full/nature20797.html,研究者報告首次成功測準快速射電暴 FRB 121102 的來源及其他發現。
其實 FRB 121102 在 2012 年 11 月 2 日最先在御夫座被發現,今次報告是 2016 年在同一位置再被發現,之後六個月內的 83 小時觀測中又重複爆發九次,它是目前唯一會重複爆發的快速射電暴。
研究者利用歐洲及美國甚大基線射電陣列的高分辨率,配合八米口徑的北雙子光學望遠鏡,確認 FRB 121102 位於一個三十億光年外的一個極暗的矮星系,赤經 5h 32m,赤緯   33d 05m。由於重複出現,它不可能來自中子星/黑洞併合,或是超巨星爆炸,FRB 121102 也不像來自以前提出的磁星理論 (磁星是磁場特強的快速自轉中子星),因為它位於一個遙遠矮星系內,而這種星系被認為是欠缺中子星的。FRB 121102 的重複出現說明快速射電暴至少存在多種不同的成因。
報告也發現在 FRB 121102 的 0.1 角秒範圍內有一個持久射電源(persistent radio source),或許兩者之間存在某種物理關係,一說持久射電源可能是一個活動中的星系核 (active galactic nucleus),它間歇性地把電離物質拋出形成泡沫激發 FRB,電離泡沫破裂後 FRB 便終止了,不過這純綷是推測,FRB 的本質仍未明朗。
Sky & Telescope 雜誌的報導http://www.skyandtelescope.com/astronomy-news/astronomers-trace-fast-radio-burst-to-a-surprising-source/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快速射電暴 FRB 121102 竟然多次重複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