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a 發表於 2016-5-3 18:22:10

霍金對「莊周夢蝶」的回應

本文章最後由 mca 於 2016-5-3 19:04 編輯

http://forum.hkas.org.hk/Web/ChongChow_Butteryfly.jpg

轉載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604290378-1.aspx

(中央社台北29日電)英國物理學家霍金不久前開通個人微博後,有網民提出「莊周夢蝶」的問題尋求解惑。霍金回答說,只有孜孜不倦探索存在的基本命題,才能知道蝴蝶是真實存在,或只是夢裡幻覺。

霍金(Stephen Hawking)3月下旬註冊了微博帳號後,目前為止粉絲已突破350萬人。他昨天在微博留言,內容是一名網民有關「莊周夢蝶」的問題。

網民問,「中國古代有個哲學家叫莊子。『昔者莊周夢為蝴蝶』,夢醒後,莊周不知是他夢為蝴蝶,還是蝴蝶夢為莊周。霍金教授,請問我們如何知道我們是活在夢裡還是真實存在?」

霍金回答說,「莊周夢蝶,也許因為他是個熱愛自由的人。換做我的話,我也許會夢到宇宙,然後困惑是否宇宙也夢到了我。」

他進一步表示,「我們如何知道我們是生活在夢裡還是真實存在?嗯,我們不知道,而且也許也無法知道。這個問題至少要等到我們開始深刻地了解意識和宇宙時才可知。」

霍金說,「我們必須要孜孜不倦地探索關於存在的基本命題,只有這樣,我們也許才會知道蝴蝶(或宇宙)是真實存在,還是只存在於我們的夢裡。」

---------------------------
原文  「昔者莊周夢爲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爲蝴蝶與,蝴蝶之夢爲周與? 周與蝴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莊子·齊物論》)
註釋  ①喻: 通「愉」,愉快。
  ②適志: 合乎自己的意願。
  ③覺: 醒來。
  ④蘧: 原意爲驚喜的樣子,此處爲驚愕的樣子。
  ⑤分: 區分、區别。
  ⑥物化: 事物自身的變化。此處意思爲,外部事物都會與自身交合的,即,萬事萬物最後都是要合而爲一的。 譯文  過去莊周夢見自己變成蝴蝶,很生動逼真的一隻蝴蝶,感到多麼愉快和愜意啊! 不知道自己原本是莊周。突然間醒過來,驚惶不定之間方知原來是我莊周。不知是莊周夢中變成蝴蝶呢,還是蝴蝶夢見自己變成莊周呢? 莊周與蝴蝶那必定是有區别的。這就可叫做物、我的交合與變化。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霍金對「莊周夢蝶」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