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Yue 發表於 2015-1-26 09:55:47

【香港天文】有關黎明號太空船新聞

黎明號太空船九月五日結束為期14個月的行程離開灶神星前往穀神星,新的旅程需時兩年半,預計2015年初到達穀神星。

WCYue 發表於 2015-1-26 09:57:00

黎明號太空船今日結束為期14個月的行程離開灶神星前往穀神星,新的旅程需時兩年半,預計2015年初到達穀神星。

黎明號 (Dawn,又譯作曙光號) 是美國太空總署的無人太空探測船,目的是探索小行星帶最大的兩顆小行星:穀神星與灶神星。黎明號在2007年9月27日發射,2011年7月16日抵達灶神星,環繞灶神星並展開探測任務。黎明號進入環灶神星軌道後,成為第一艘環繞小行星帶小行星的探測船;當2015年順利抵達穀神星並進入軌道,曙光號便成為第一艘環繞過兩顆太陽系天體(除地球之外)的探測船。

WCYue 發表於 2015-1-26 09:57:33

黎明號(Dawn),是美國太空總署的無人太空探測太空船,目的是探索小行星帶最大的兩顆小行星:穀神星與灶神星。完成探測和拍攝主小行星帶中的灶神星,現正奔向穀神星。科學家將黎明號在2011年至2012年期間拍攝灶神星的影像和哈勃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及其它地面大口徑望遠鏡所拍攝灶神星的影像對比,了解其它望遠鏡的精準程度。因為絕大多數的小行星只能夠利用地面和太空望遠鏡設施去進行觀測,確認使用這種觀測組合測量的準確性,對於探索我們太陽系的遙遠天體,是非常重要。



太空望遠鏡和黎明號拍攝灶神星地形圖比較

WCYue 發表於 2015-1-26 09:58:47

美國太空總署的小行星探索太空船「黎明號」,環繞灶神星一年,發現灶神星覆蓋著數量驚人的氫氣。「黎明號」的伽瑪射線和中子探測器將所獲得的數據進行了分析,以確定灶神星上的氫氣分佈情況。



灶神星上的氫氣分佈情況

WCYue 發表於 2015-1-26 10:04:11

科學家在本週的《自然》期刊上發表研究論文指,如果灶神星的形成按照一般岩石行星一樣,它的內部結構應該出現分隔的岩石層(一般來說,是有地核,地幔和地殼),橄欖石這種礦物應該大量出現在地幔之中。可是從美國太空總署的小行星探索太空船「黎明號」的可見光和紅外繪圖光譜儀(Visible and InfraRed mapping spectrometer 簡稱 VIR)儀器,觀測灶神星南半球的巨大隕石坑時發現,撞擊後暴露出地殼的地幔並沒有找到橄欖石的證據。反高科學家在灶神星北半球的地殼表面發現了橄欖石。這個意外的發現顯示遠古時代的灶神星形成後,曾經出現一段非複雜的進化過程,與一般岩石行星不同。



灶神星上的岩石類型分佈情況

WCYue 發表於 2015-1-26 10:08:22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卡特倫堡 - 林道太陽系研究(Solar System Research in Katlenburg-Lindau,)科學家,重新分析這個巨大小行星(灶神星)由黎明號太空船上的取景相機獲得的圖像。他們用不同波長的顏色,重新處理,得出前所未有的細節,連肉眼看不見的地質結構,也顯示出無與倫比的美麗景觀。



灶神星的南半球安東尼(Antonia)隕石坑

WCYue 發表於 2015-1-26 10:09:32

美國太空總署的黎明號太空船在本月11日離子推進器意外停止,令太空船被迫進入安全模式。意外情況發生時美國太空總署並無向太空船發出任何指令,稍後工程師團隊確定問題的根源,糾正後,在星期一(9月15日)晚上重新啓動,恢復正常離子推力。

今次故障令整個飛行計劃需要延遲一個月左右,預計將於2015年4月份進入環繞穀神星的軌道。

WCYue 發表於 2015-1-26 10:10:43

2014年12月5日,黎明號太空船遠望1千2百萬公里外的穀神星,是黎明號至今為止,拍攝到穀神星最佳的圖像。

黎明號太空船現時正在造訪穀神星的征途中,在明年年初,它將提供更高分辨率的圖像。



黎明號太空船拍攝的穀神星

WCYue 發表於 2015-1-26 10:12:11

美國太空總署的黎明號太空船日前已經進入接近穀神星的航程中。穀神星是一顆與美國德州大小相當的矮行星,而且至今還未有太空船造訪過。2007年發射的黎明號太空船計劃於2015年3月進入環繞穀神星的軌道探訪穀神星。

黎明號有三個由噴氣推進實驗室研發的離子推進器,比較傳統的化學推進器更有效率。在離子推進引擎,推進器帶電荷的金屬網格將氙氣粒子加速。這些粒子推回推進器,創造推動太空船的反作用力。黎明目前已經完成了五年累積的推動力時間,遠遠超過任何其它的太空船。



畫家筆下造訪穀神星的黎明號太空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OFgJwdZxRc

WCYue 發表於 2015-1-26 10:14:35

2015年1月13日,黎明號(Dawn)太空船從38萬3千公里外拍攝穀神星。照片上開始可以分辨出穀神星上的隕石坑,是黎明號至今為止,拍攝到穀神星最佳的圖像。預料未來數週黎明號將會傳送回來穀神星更清晰的照片。

黎明號在2007年9月27日發射,2011年7月16日抵達灶神星,2012年9月5日結束灶神星的探測任務後再次啟程,預計將於今年3月6日抵達穀神星,進入環繞穀神星軌道。



黎明號太空船拍攝的穀神星
頁: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香港天文】有關黎明號太空船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