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Yue 發表於 2014-8-21 11:41:01

【香港天文】有關國際天文聯會系外行星命名活動討論


目前確認的系外行星超過1700顆,國際天文聯會(IAU)現正啓動系外行星命名活動。活動流程如下:

2014年7月:國際天文聯會在NameExoWorlds.org網站上,列出2008年12月31日或以前發現,屬於260個恆星系統的305顆系外行星及它們的宿主恆星(統稱為系外世界 ExoWorlds )。

2014年9月:有興趣參與提名的天文會社和非牟利團體須在國際天文聯會登記注冊。注意:必須先行注冊,才有資格投票。國際天文聯會不接受未登記團體投票。

2014年10月:天文會社和非牟利團體,由國際天文學聯會提供的系外世界名冊中,投票選出他們最希望命名的20至30個名單,實際數量將取決於有多少團體登記。

2014年12月:由天文會社和非牟利團體,按照系外行星命名的規則,建議系外世界名稱。建議需要列出詳細的支持論據。每個天文會社和非牟利團體只能提交一個建議。

2015年3月:廣大市民根據建議名稱投票。國際天文學聯會和宇宙動物園(Zooniverse)已經準備好屆時需要處理全球一百萬以上的投票數據。

2015年7月:國際天文學聯會由「行星和行星衛星公開命名工作小組」負責監督最後階段的投票,並驗證勝出的名單。

2015年8月3日至14日:在美國檀香山舉行國際天文學聯會第二十九屆會員大會中,一場特別的儀式上公佈系外行星命名結果。

天文會社和非牟利團體建議的系外行星名稱,須符合系外行星命名的規則,其中一些要求包括:

不能超過16個字符的長度;
最好一個字;
可以用某些語言拼讀發音;
非冒犯性;
不能類似現有天體的名稱;
不允許寵物、動物的名稱;
不允許商業性質的名稱;
不允許政治,軍事或宗教活動名稱;
不能用在世人士的姓名;
必須尊重知識產權;
必須證明是已經存在的名字;
名稱必須公眾可以免費使用。

WCYue 發表於 2014-8-21 11:44:17

香港天文學會是國際天文聯會登記注冊會社,接受會員建議提名,然後遞交國際天文聯會。各位會員你們有心儀的名字嗎?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香港天文】有關國際天文聯會系外行星命名活動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