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eby 發表於 2023-5-14 13:19:50

英美加共同研低成本「超壓氣球望遠鏡」,可停空中約百日

iCable

想探索太空,除了用地面望遠鏡或發射望遠鏡上太空,以後有個新選擇,天文學家發明了新式高空氣球望遠鏡,避開大氣層阻隔,影像質素貼近太空望遠鏡,但成本更低。
望遠鏡要突破大氣層的遮擋,不一定要射上太空,用氣球吊上高空一樣可以,但一般高空氣球不夠耐用,只能在空中支持數天。直到美國及加拿大的太空總署聯同英國杜倫大學等多間院校,研發了這種「超壓氣球望遠鏡」。

關鍵是特製的超壓氣球注入氦氣之後,可以連續在空中停留100日,將「氣球搭載望遠鏡」變成現實。氣球連同望遠鏡於4月16日升空,停留高度33.5公里,相當於穿過九成九以上的大氣層。最近傳回首批照片,包括劍魚座方向距離我們16萬光年的蜘蛛星雲,還有烏鴉座方向六千萬光年以外的觸鬚星系,它其實不是單一星系,而是一對正在相撞的星系。
以氣球代替火箭將望遠鏡升上大氣層邊緣,影像質素直迫哈勃這類太空望遠鏡,但成本只需千分之一,維修保養也容易得多,可能是未來望遠鏡的新趨勢。


<-> 2021.07.23 由氣球升空的低成本太空望遠鏡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英美加共同研低成本「超壓氣球望遠鏡」,可停空中約百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