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Yue 發表於 2023-4-17 10:22:14

正確的 ChatGPT 指令寫法

本帖最後由 WCYue 於 2023-4-17 10:37 編輯

正確的 ChatGPT 指令寫法

ChatGPT 很強大,但常見的指令(prompt)發揮不出它隱藏的實力,真的很可惜!只要透過簡單調整文字,「誘導」ChatGPT 給予質素更好的內容。
󠀠


➊ 開頭先指定角色、開啟「專家模式」
󠀠

提示語開頭,請你先給它一個身分。一旦運用這招,ChatGPT 就會運用語言模型裡針對「特定專家」的資訊庫來建構接下來的回答,不再是日常閒聊模式。
󠀠

這個是深深刻在 ChatGPT 模型裡面的機制,工程師都是這樣用的。
󠀠

➋ 提供細節
󠀠

ChatGPT 的「智慧」是來自「語言」模型,所以它對文字語意的理解力很強。
󠀠

在這階段,請你盡量給出足夠的細節,別怕塞太多字,它能根據你給的所有內容,高效率分析出有用的資訊。
󠀠

➌ 舉例子給它看
󠀠

有人說,ChatGPT 像是高級的注音輸入法「預測字詞」。
󠀠

因為語言模型的技術,就是想盡辦法「猜中」下一個文字。
󠀠

那,以下這兩個案例,哪種最可能出現「數字 6」?
󠀠

•      12345 _

•      數字:_
󠀠

答案是第一種。因為 12345,下一個數字就是 6。
󠀠

所以,前面已經出現的資料越多、舉出的案例越豐富,它就越能給出讓人滿意的答案。
󠀠

➍ 限制回答、給定框架
󠀠

你如果用久了,就會發現 ChatGPT 很喜歡講重複的廢話:
󠀠

•      總而言之、總的來說⋯⋯

•      身為一個語言模型,我沒有辦法⋯⋯

•      很抱歉,我不能提供⋯⋯
󠀠

透過指定框架,ChatGPT 會更明確的知道你希望它怎麼回答你。
󠀠

如果你不希望它給出某些回答,就叫它「不要」這樣說。
󠀠

➎ 收尾反問
󠀠

根據研究,專家認為 GPT-4 具備「反思」的能力。也就是說,它能透過分析自己的答案,去精進它接下來要給的資訊。
󠀠

在指令結尾說:「如果你明白了,請回答我。」它會回傳像這樣的答案:「我明白了,你想讓我做的是⋯⋯」這樣你就知道它確實「get 到」你的意思了。
󠀠

還記得 GPT 擅長「解析已知文字、預測下一個即將出現的字詞」嗎?
󠀠

讓它先講一遍接下來該做的事情,也有幫助提升後面的答案品質。
󠀠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正確的 ChatGPT 指令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