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Chan 發表於 2022-10-13 14:47:47

七律《偉國貢獻》

七律《偉國貢獻》鶴騰展翅顯真工,硅管成功解業窮。
兩地技能移轉重,港京學術互流豐。
訊息知識開高境,地震新論獲擴充。
教授天文創學會,終生學習好先鋒。
香港業餘天文學會, 創會會長楊偉國博士家人上貼恩師的照片,劣徒虔就七律一首, 闡述恩師對國家及香港的貢獻。句一: 楊生經常教我們練各種功夫, 以達強身健腦之效, 計有拉筋、扎馬走台功、太極健腦手球等等。句二: 當日本廠家宣報停產鍺三極管時, 香港的收音機工廠, 就因欠缺這種器件而面臨倒閉、工人面對失業的時候, 楊生用知識及經驗, 研製成功類鍺硅管, 供電子廠應急,闖過生產難關, 在電子業的窮途之中避過危機。句三: 楊生把大批量生產三極管及集成電路的技術, 轉移入國內, 使全國晶片廠掌握該關鍵技術,為建成生產大國做好準備。句四:當年楊振寧教授(諾貝爾得獎人)負責籌組京港學術交流中心, 他親自委以重任給楊偉國博士當該中心的董事總經理,負起這項重大任務。句五: 楊生在六十高齡時以” 訊息可成為另一個訊息的載體” 的論文獲得北京大學的博士學位。句六: 楊生曾就全球的地震作出深入研究, 寫成論文討論”全球地震時序演化的雙鞭炮模型”,並在國內學術文集發表。句七: 楊生自小熱愛天文學, 為香港業餘天文學會的創會會長, 向大眾講授天文知識。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七律《偉國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