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Chan 發表於 2022-9-28 19:30:19

那一個簡潔易明

謝謝黃老師提供網上資料, 追尋庚字為甚麼等於年,特別該文把獵戶座寫成庚字的甲骨文, 特別令我驚喜, 自覺這裡是該文第一誤點, 因為獵戶座是十二天干的子字.這一段是該文的重點, 自覺難明其推理:“梳理到這裏,又一個問題出現了,那就是為何夜晚改變的時刻為「更」呢?那 因為借用了「庚」的意思。從甲骨文到小篆,這個字的形狀就是「漏斗狀」,像是農具篩糠用的器物(上面放谷穗,下面出穀物)。再發明了漏刻後,其形狀似這個「庚」,也稱為庚了。這樣庚就與時間聯繫在一處了,於是就有了年齡稱「庚」,交換生辰八字也稱「換庚帖」了。”大意如下“為何更變庚﹖因為庚字的甲骨文其上漏斗狀似篩, 漏刻也似庚, 也叫庚. 庚和時間拉上關係. 庚就等於年了”.我覺得, 時間有不同等級, 該文還是沒有說出庚為何等於年, 不是時或日, 月﹖大家都似靠猜測推理, 我的說法跟該文比較, 那一個簡潔易明﹖Simplest is beautiful.
年齡為何稱貴庚,傍晚西方最亮的星為何叫「長庚星」?與刻漏有關 - 每日頭條 (kknews.cc)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那一個簡潔易明